写手 / 剪刀手

【庆余年番外】从前有个叶轻眉——“若流芳千古,爱的人却反目。”
[入驻搬频] [多cp] [自制/非官方预告/原著补完]

 (终于能设封面了……换上!)


B站传送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5782163/

 

【TIPS】不只是前传!全长11分半,有后期未播剧情!注意!

【CP】虽是正剧向视频,也不妨碍UP主夹带大量私货=w=,在这里你可以磕到的CP包括但不限于:

庆萍、萍眉、庆眉、建眉、闲萍、轻眉竹马,以及白杨衍生、56衍生、甜奶衍生(一点点)。


【BGM】《千古》许嵩(原唱/作曲/填词)


【阵容】 

叶轻眉——张榕容(王舞《从前有座灵剑山+杨贵妃《妖猫传》) 
少年庆帝——张若昀(风天逸《九州天空城》) 
少年陈萍萍——许凯(厉尘澜《招摇》) 
少年范建——刘昊然(吕归尘《九州缥缈录》+白龙《妖猫传》) 

老年庆帝——陈道明
老年萍萍——吴刚(重要戏份)
老年范建——高曙光

范闲——张若昀(戏份集中在后半段)
五竹——佟梦实(遵循AI不老设定,无年代区分)。

另还有俩友情客串角色不定期掉落。


【一些剧情细节 and 制作背后的故事】(补充版)

(建议先看视频再看以下内容)


1 本视频所有台词,无配音、无cv其他剧or广播剧挪用,全都是抠自原角色原台词,逐字抠、分声母韵母抠、甚至有的一个字分三截凑拖长音,反正抠得鸡零狗碎的。所以看到好几个弹幕对着角色台词刷广播剧的时候很心塞TwT。

其中“天降大任舍我其谁”和最后“最难的是剩下的人”这两句旁白取自《九州天空城》风刃台词(即羽皇风天逸的皇叔 / cv阿杰),也只有这两句用作旁白的台词没有对应角色出场,其余台词都是与出场角色对应的。

 

ps:此外,本视频所用画面素材皆为《庆余年》等已播剧的原镜头(包括一些其他剧空镜),千里奔袭、凌迟等画面都是剪出来的,非官方番外,无第二季预告,看B站老有人误会,特此澄清一下。_(:з」∠)_


 

2 BGM副歌反复出现的“若流芳千古,爱的人却反目”,不仅仅指叶轻眉与庆帝,也包括了叶轻眉爱的那些人(亲人、朋友)之间的反目,比如范建质问庆帝为什么没保护好她,比如庆帝命令萍萍拿范闲当棋子,比如范建质问萍萍选庆国不选范闲(后来相互理解并联手了),比如范闲质问庆帝为什么不查清楚叶轻眉死因、“天理何存啊”,比如最后萍萍暗杀庆帝失败,庆帝下旨凌迟萍萍。


非副歌部分也大多是歌词镜头相对应的。比如开头的“夏蝉冬雪”,少年庆帝(羽皇)的画面下着“冬”雪,叶轻眉露着腿(夏装233);又比如多个视角的“轮回一瞥”;还比如2:18-2:22处,歌词“画卷”与台词“画卷”交叠,以及画像没有正脸,喻义“难绘你不染纤尘的容颜”。原本这里有想借用若若说太子房间有很多未描绘五官的仕女图来指庆帝,台词时长放不下了就没用。


当初想剪这首歌就是冲这个歌词很贴合主旨,我天真地以为一首歌时间就够我摸个鱼了结果……无限延长再延长,一段歌被我轮了五遍_(:з」∠)_。



3 首尾呼应可能大家都能get,同时对应的镜头也是呼应的:开头的【去路迢迢】对应的是枯萎的花,结尾的【去路迢迢】变成了绽放的鲜花,隐喻萍萍活着时心如死灰,离开人世反倒是种解脱,因为【终有一日相见】。所以结尾花由彩变黑白、而叶轻眉由黑白变彩,代表萍萍离开“花”这边的人世,去另一个世界见叶轻眉了—— 花是睹物思人用的,人已经见到了,就不需要花了。


 “终有一日相见”,共相见了两次,一次是开头代表萍萍从范闲身上再见到了叶轻眉的影子(所以紧接着“眼神像她”那句词为故事开端),第二次在结尾才是真正的“相见”了(同时对56党也算另一个故事的开端/隐藏糖)。



4 关于许愿:从许了什么愿就体现出叶轻眉和庆帝在精神上是有共鸣的,只有他们俩的愿望是更大格局的,但同时也注定了彼此日后的悲剧。范建的愿望是很单纯的“大家一起快乐下去”,而萍萍没有说话是因为那个时候他从身份上来说只是庆帝的跟班,庆帝的愿望就是他的愿望。但是,即便当时没有许愿,后面的剧情也体现出来了他唯一的执念,他已经“选了条路”、“不退让不更改”、“一直走到了尽头”。


5 关于庆帝喜欢打铁玩箭的习惯,私设箭头是用的“万年玄铁”,叶轻眉搞出来的,铁是军事上一大助力,这对野心勃勃的庆帝来说就很对胃口。


6 范建在岁月静好时期是最老实最怂的,而在叶轻眉死之后反倒成了最刚的,只有他一直正面怼庆帝(年轻年老都是)。年轻时范建是被叶轻眉当小弟“罩着”的。

年老后,范建从被保护的那个人成为了保护故人之子的人,也是三人之中保护范闲最强硬最刚的那个,就是因为不甘于当年自己什么也做不了的无力感(少年兵变时是叶轻眉和萍萍去救场的,没有范建,他武力值低),虽然武力值低,但他在以另一种方式保护范闲。(本来还想用一句吕归尘的台词“如果我有力气握起刀,她就不会死”,没能塞进来很遗憾)。

范建不像萍萍那样被庆帝提防需要谨小慎微,范建性子单纯且直,所以庆帝不像防萍萍那么防他,而萍萍也不想让他过多牵扯进来所以很多事没有跟他说。


7“你战我便是剑  你退我便是盾”,萍萍这一句,既是说给庆帝的,也是说给叶轻眉的(本来后面想再来一段这句换视角的镜头,塞不下了,为了剧情流畅度就放弃了)。


8 前两段副歌里,叶轻眉死的时候都是范建在怼庆帝,萍萍没在,表示萍萍来晚了没有见到最后一面,第三段的副歌就是他赶回来后不愿意相信叶轻眉真的死了,所以刨坟,非要亲眼看(棺材板上的血印对应手滴血的镜头),然后看到了尸体就崩溃了。


9 范建一开始也不想相信叶轻眉真的死了,那时候是别人对他说“她死了”,后来萍萍赶回来的时候范建已经面对了现实,换做了他对萍萍说那句“她死了”。



10 打破岁月静好时期的转折点是萍萍断腿叶轻眉安慰他而提到了“仙境”(神庙)被庆帝站门外听到的时候(少年老年对应地,都有偷听,少年偷听神庙,老年偷听范建问萍萍选庆国还是范闲)。


虽然叶轻眉是半开玩笑当故事讲的,但也是第一次透露出这种讯息,庆帝一方面野心蠢蠢欲动开始打算盘了,另一方面觉得叶轻眉对萍萍太好开始有了小情绪,于是才有了后来的“一条狗”的气话。那段的时间点是叶轻眉刚死,庆帝买醉,使劲浪(有什么事情非在乎不可),萍萍看不下去要拦的时候庆帝就炸毛了冲他撒气。以及穿插了老年版的“臣知道自己是谁”“你是谁啊?”,这段对话有一层意思,是庆帝让萍萍知道自己是谁,应该效忠的是庆帝而不是叶轻眉,既对应年轻时的事也同时对应了原剧的那段。


老年萍萍听到范闲搬出了“仙境”这个说法的时候,那个笑说明了一切。



11 关于庆帝送叶轻眉的生日礼物,那件衣服,叶轻眉一直没有穿(除了最初测试那个“留影盒”效果的时候穿上拍了个照),庆帝反复问她喜不喜欢(自己问、派王启年问),叶轻眉也一直没有回答,直到最后死了,下葬时穿着的就是那件衣服。王启年也认得那件衣服,由于见证了叶轻眉的昔日风光和悲惨结局,不甚唏嘘,所以想离开鉴查院,后来被萍萍说服暗中替萍萍做事(因为萍萍跟王启年说叶轻眉还留了个儿子,王启年就决定留下来和萍萍一起辅佐小范大人)。

而那个“留影盒”拍叶轻眉穿那件衣服的那张,也就成了她留给庆帝的唯一 一张照片(画像)。



12 庆帝对叶轻眉的感情(私设),不同于另外两人的“爱慕”,他的是“占有”,一方面欣赏这个奇女子的惊才绝艳,另一方面,他觉得这么了不起的女人不能属于别人,必须属于他,也是出于一个君王的野心和占有欲,他本能地要得到“最好的”,不论是女人,还是国家、军队、武器,所以他也渴求神庙,因为“最好的”都在那里。所以贵妃形象的叶轻眉那唯一活着的特写镜头,也象征着庆帝心目中的一个念想,被美化神化了的形象,而不是现实中最真实的叶轻眉。



13 在6分20秒左右,少年老年庆帝怀念叶轻眉,都穿的是白衣。白衣状态表示追忆,而后面的黑衣少年庆帝是白衣所追忆的内容。包括叶轻眉生前曾在少年庆帝低落时安慰过他,也是白衣的追忆。



14 关于范建和萍萍,最初范建是责怪萍萍选庆国不选范闲的,但后来互相理解了,因为提到了年少时萍萍对范建说的“别人不懂我,难道你也不懂吗”,年轻时范建亲眼看着萍萍刨坟崩溃。另外,6分52秒范建追忆叶轻眉时那个镜头,萍萍在场,表示那个时候他们是已经摊牌了的。


范建、萍萍二人讲和之后就联手了,但萍萍并没有让范建知道他怀疑庆帝,只是让范建配合他假装吵架,打消庆帝的猜疑,所以庆帝派人盯着萍萍时,范建怼萍萍是做给庆帝看的(后面萍萍说“要让范闲离开行事就要合理”啥的就是指前面这些假装的样子),后来范建得知范闲被捅了,就跑来质问萍萍,萍萍说他活着呢,范建就明白过来,萍萍是支开范闲要去找庆帝。



15 范建说的那句:你是要去见“他”。这里说的是“他”而不是“陛下”,说明是以旧友的身份问的,而非君臣,既然以旧友身份问,就说明范建也意识到了萍萍是要去见庆帝说叶轻眉之死的事,但范建没有想到萍萍这一去就成了永别。


16“臣领死”这句是萍萍口头禅(私设),所以动不动就正儿八经来这么一句,庆帝也就经常回一句“要死要活随你”,所以回忆里有这段,萍萍是歪头笑着的,还带点调皮,然而这一来一回的日常拌嘴,最终却应验了。


17 关于范闲和他爹年轻时长得一模一样:所以长公主一眼就看出问题了,所以她一门心思要搞死范闲,长公主先是嫉恨叶轻眉,后又对庆帝因爱生恨,而范闲同时拥有着她最恨的男人的皮相和她最恨的女人的内在,自然直戳长公主逆鳞。


而与此同时,萍萍看范闲也是很复杂的,尤其那个“眼神像她”,因为范闲的性格三观与他最爱的女人如出一辙,皮相却与杀了她的男人如出一辙,而外貌中最能区分人的情感也承载着情感的就是眼神,所以萍萍才会念叨着“眼神像她”,代表着虽然皮相随了父亲,但骨子里还是他爱的那份不羁不屈的血脉,是他的那个“轮回一瞥”。


另外,还有一个人看范闲时也和萍萍一样心情复杂,那就是王启年。长得跟以前的君主一模一样,但性格三观却和那个香消玉殒的奇女子一模一样。范闲不拘小节,坚持人人平等,把王启年当朋友而不是奴仆,对比之前在同一张脸的少年庆帝身旁伴君如伴虎,王启年觉得这次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就更加死心塌地跟着小范大人了。



18 原剧里有段范闲和萍萍的对话我很喜欢很想放进来,但很可惜没用上,就是出使北齐前萍萍跟范闲说我会辅助你成为庆国第一重臣,“到时候没有任何人可以威胁你的安全了”,范闲接了句“连陛下也不行”,萍萍回的是“这话就不该问”。但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萍萍心中早就有了,打从范闲出生起,他就已经做了选择。



19 关于五竹的一些小细节:
叶轻眉用的武器是个“棍子”,五竹用的也是“棍子”(私设是五竹学叶轻眉)。而且叶轻眉的武器材质是“竹子”。(7分02秒,“小竹竹,出来打架啦”那里有特写,还接了叠影对比)


原本私设的是叶轻眉当年出来浪,用过“王舞”这个化名,所以“五竹”的名字由来(叶轻眉给取的):五→舞,竹→竹子。(另外还脑过五竹是可以改变形态的那种AI(类似变形金刚),叶轻眉手上那根竹子就是五竹本体,但是后来感觉以人形打架更直观也更带感,就放弃这个设定了。)


以及关于叶轻眉化名,原本脑了段情节就是某次路见不平的时候龙套小混混喊“你谁啊”,叶轻眉就来一句“慕容冰璃.夜魅凰.颜鸢.舞儿”(这个玛丽苏艺名是灵剑山里的梗,本来还打算开头庆眉初见时用羽皇那句“你是…?”然后接王舞这个玛丽苏艺名的,但是担心画风有点太雷了把观众吓跑就没敢放2333)。然后龙套小混混被收拾了,被救的人问恩人名字,叶轻眉就说:“叫我王舞吧”


这段本来已经找好镜头了但主线剧情已经成型不好塞,前面剧情线都是连着的从哪儿断开都不舍得,就忍痛割爱了。



20 另外还有个更扯的联动初期就放弃了,就是本来想拿灵剑山里那个七长老(说东北话的黑人)剪成东夷城四顾剑的,七长老人设是来自西夷(记错了不是东夷)…就同样都是迷弟团成员…不过感觉可能大部分人get不到就算了 2333



21 关于制作过程,最头疼的就是结局萍萍被凌迟那段了,几乎完全木有素材,导致我前阵子到处搜刮各种行刑溅血虐身空镜,骚扰了一大堆小伙伴,在此特别感谢亲爱的基友们支援了好几个空镜,以及某位不知名的小天使提点的楚乔传行刑空镜(没看过那部剧但是知道剧名以后特意去搜了剧情终于找到了感动得我老泪横流)。


22 其实吧……最起先,我是想玩个王舞x范闲的沙雕拉郎的(从我上一个特别潦草短小的摸鱼“社会的毒打”起的念头),结果一不小心,预备的对象就成了妈2333,有情人终成母子。


23 其实吴刚老师也演过高力士,在fbb那版的杨贵妃电影里。奇妙的缘分,嘿嘿。


24 cv梗:年轻庆帝和年轻萍萍还是同一个cv来着(羽皇和厉尘澜都是杨天翔配的音,我超级喜欢杨天翔的声线!),一开始还担心混一块儿尤其有对手戏的时候会不会乱,结果发现完全能区分,果然配音演员都是怪物,太厉害了!


25 关于CP:
我个人来说,视频里所有人随机排列组合我都吃,庆余年小说我吃all萍all,剧版吃all闲all(也吃所有萍萍相关),对就是这么没节操。此外在“老狗”梗少年老年交替那段我还暗搓搓磕了几秒少年庆帝x老年萍萍,就几秒,嗯我有罪。

《妖猫传》热映时期我磕过白杨,同时也磕甜奶友情向。《从前有座灵剑山》不论小说/剧版 我都是5566(陆舞)死忠+王舞脑残粉,也磕衍生的厉舞。56姐妹有没有get到封面隐藏的56糖?66眼神是看向55的。

综上所述我就是吴刚老师、张榕容老师的脑残粉。

(咦?张若昀是谁我不知道哦QwQ我只认识羽皇糖堆秦喵范闲不认识张若昀~ )



之前在B站微博发过解析,补充了又补充,埋了很多线不确定有没有都交代清楚,脑洞太大脑补太多没法全部剪出来,我尽力了,不然可能全片20分钟半小时都有可能,会死人的_(:з」∠)_,上次花整整一年剪完那个18分多钟的《旧案》就感觉要了我半条命……在我lof置顶 有几个(包括《旧案》在内的)我个人比较满意的长篇剧情视频 传送门,有兴趣可以逛逛。


大家有啥想问的,或者CP同好想来唠嗑的欢迎留言!


总之没看过庆余年的去看庆余年,没看过灵剑山的去看灵剑山!俩都没看过的先去看灵剑山再庆余年!因为庆余年肯定还有第二季(而且原班人马可能性高),看完了还有盼头,灵剑山就…薛定谔的第二季吧QwQ…


另外,补原著的话更推荐灵剑山。

 

【初来乍到不清楚tag打得是否合适,如有占tag打扰到,欢迎提醒!我会及时删除!】

 

评论 ( 129 )
热度 ( 3180 )
  1. 共139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疯蝉 | Powered by LOFTER